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春风行动暖人心•共筑防疫城墙
供稿:   日期:2020年04月16日 18:09  浏览量:[]





新年伊始,一场疫情如同恶魔般悄然来袭。在这严峻的形势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来打赢这场战“疫”。无数医护人员毅然决然赶往抗疫第一线,与病魔斗争;无数工人返厂开工,赶造一批又一批防护用具,为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医护资源援助;各地政府、公安等也投入其中,一同抗疫。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抗击“非典”的情形。在这场战“疫”中,有这么一群人,当年只是懵懂的孩童,而如今却是抗疫的主力。他们活跃在抗疫的各个站线。“当年是你们守卫我们,如今换我们(90后,00后)来保护你们”,这就是他们的宣言。在这些00后、90后中,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在抗疫的后方,担任着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与“宣传员”,为保护各地居民而努力着。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也用自己的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交通工程学院车辆1171班的团支书张佳琦,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疫情期间,自愿加入属地居住小区的志愿者团队,协助其他志愿者一同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帮助社区邻居做好保护工作,为疫情的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在工作过程中,也出现过许多的困难和阻碍,很多人一开始会对于防控疫情工作不理解,甚至是厌烦,但是这时候张佳琦同学都会耐下心来解释,说服他们。他们的努力渐渐地得到了许多人理解,配合检查工作。很多居民也会自发地送来口罩,热水。他表示: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并不觉得我所做的是一份工作,它更是一种责任,它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奉献,为人民奉献,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疫情突然爆发,影响到每一个中国人,也让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仅仅连在一起。运输1172班的安少珂同学在得知次日封村消息后,便先征得父母同意,而后自告奋勇的走向村长家中,希望加入“村抗疫队伍”,以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身份争取到了村长的同意,第二天便成为一名光荣的防疫志愿者。工作第一天是大年初二,在疏导点劝阻车辆往返,测量步行者体温、喷洒消毒剂,在村里用大喇叭向村民提醒注意科学防疫、不要轻视但也不要害怕,并且走进村民家中检查是否有聚集人员聊天、打麻将……每日在外值班,寒风凛冽,病毒的蔓延趋势也会让人感到恐慌,但是这并没有成为她后退的理由,反而成为她必须坚持的决心。

“他们保护我们,我们应该也尽自己所能为打赢这场疫战贡献一份力!”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1182班的窦庆同学在看到众多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防控疫情第一线后,积极响应应属地社区党委发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倡议,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在社区内宣传防控疫情,提醒居民佩戴口罩、减少外出。当有居民来时,窦庆同学总会第一个冲上去,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当被问及做这些事时是否会害怕,他笑着说“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社区的所有工作人员不顾自己安危,没日没夜、忙前忙后地保护我们所有人,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尽自己所能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他坚信,科学防控,全员行动,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作为交通工程学院舆情信息部部长的严帅同学,在疫情暴发期间,他主动加入属地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其他村委会成员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纪录信息,发放疫情宣传册,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尽量留在家中、减少外出。在第一天值班时,他遇见了了三名回村人员,在得知他们从甘肃回来的,严帅同学没有把他们放进村去,也没有贸然驱逐。而是展露出惊人的冷静,让他们暂时待在值班点,并立刻与村长和村委会的网格负责员取得联系。网格负责员提供了两个办法,一个是做核酸检测,一个是居家隔离14天,回村人员选择了居家隔离14天。严帅同学说:站在党员先锋岗前,微微的雨打不湿我胳膊上的袖章,冷冷的风吹不灭我心中的热情,身后的党旗在空中格外闪耀,我也是一名优秀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关键时刻愿意挺身而出,在困难时期能够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敢于担当作为。来自运输1182的丁玲同学主动申请参加村委志愿服务。在上午8点至11点,丁玲同学待在门卫处,负责为前来申请出入证的村民登记,并提醒他们一人一张,每天限制进出一次。下午2点之后,为了确定家庭人数增减和人员健康情况,她挨家挨户走访,并主动提供电子温度计方便他们测量体温。她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疫情终将退散,我们必定胜利。



“上阵父女兵,防疫全家上”很多女孩在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站时,也积极地投身进来。在抗疫前线,许多女医生、女护士在义无反顾地“战斗”;在后方,许多女孩加入到各地的志愿者队伍中,为打赢防控疫情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车辆1193班的吴蔚同学跟随参加防疫工作的父亲一起同出同归,做好防疫工作。当她穿上志愿者的马甲,内心里充满的是一份敬意。她帮助同行的志愿者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并提醒他们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她与同伴一起努力着,虽然这个过程很艰辛,但当看到居民们送来的水果时,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愿山河无恙,春暖花开之时便是国泰民安之际”便是她心中所愿。

  每一位为防控疫情而努力的人都是最可爱的。汽服1191班的刘崇同学,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穿上了红马甲,戴上了红臂章,加入防控疫情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成为一名属地小区防疫卡点一名志愿者。他坚守在村子防疫的一线,24小时昼夜看守,不得倦怠,对来往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做好出行记录。誓将病毒拦截在村外,守得家乡一番安宁。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还为卡点的工作人员奉献了爱心,捐赠了牛奶和泡面,改善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他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但还是有不少人没有重视,防范意识不强。见此交通工程学院运输1182班的陈越加入到所属地的志愿者团队中,在防疫卡点对来往的人员进行劝导,宣传相关防控防疫知识,检查在街上的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是否有村委会开出的通行证明等,并且耐心地替老人解释当前的疫情情况,指导老人携带身份证到村委会开通行证。在疫情阶段,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也是很艰苦的,但她没有退缩。不论是雨天还是雪天,她都义无反顾地进行着防疫工作,与同行的志愿者共同努力着。

为爱点亮一盏灯,用心汇聚一座城。交通工程学院防疫抗疫志愿者们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的服务理念,在假期中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作为志愿者活跃在各地基层防疫一线。在疫情面前,交通工程学院防疫抗疫志愿者们不惧危险,恪尽职守、热心帮助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和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早日打赢抗疫狙击战做出了贡献。


作者:周鑫磊编辑:顾秉健 审核:

上一条:【青马公开课】团课第六讲

下一条:【青马公开课】团课第五讲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
管理员QQ:124577826
Copyright 2015 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