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西部招募计划正式启动!4月中旬等你加入
供稿:   日期:2020年04月04日 20:23  浏览量:[]


当潮流推着我们所有人向东的时候

你是否会有勇气一路西行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意愿将志愿精神落到实处!

(一)西部计划项目简介: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该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2019年下半年开始,中央财政大幅提高志愿者工作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同时,将西部计划的年度实施规模扩大到两万人,提前达成《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工作目标。2019年的招募工作启动后,近12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申请加入西部计划,经严格筛选,其中8958人加入这支队伍。

 

 

 

(二)专项设置:

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七个专项志愿服务行动。

 

1基础教育

在县乡中小学从事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2农业科技

在县乡农业(林业、牧业、水利)技术单位从事农业科技工作。

3医疗卫生

在乡镇卫生院以及部分县级医院、防疫站从事医疗卫生工作。

4基层社会管理

围绕西部基层社会公益、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法律援助、扶贫开发、金融开发等公共服务需求及党政、司法、综治等工作需要开展服务。

5基层青年工作

县级团委从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工作。

6新疆专项

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服务。

7西藏专项

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服务。

(三)招募对象:

2020年应届毕业生

(四)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通过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3)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4)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优先;

5)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6)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师范类专业者优先;

7)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8)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9)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1个月以上的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优先。

10)鼓励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五)时间节点:

即日起至5月31日

(六)报名方式:

1.登录网站(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信息。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报名表经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审核备案。高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及时对其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审核后,各高校项目办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2.另外,关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xbzyz010,点击“我要报名”也可以手机报名哦!

      

 

(七)笔试、面试

5月26日起,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并组织对报名的高校毕业生开展笔试、面试工作择优选拔志愿者。

(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统一体检

6月5日前,招募省项目办统一指定时间和医院,组织本校入选的报名者进行集中体检。

体检不合格的,将不予录取。

(九)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公示

6月中旬,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全校公示3天,并将公示结果报省项目办。

(十)服务年限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首次签约期为1年或3年。签约1年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可以于下一年度3月向服务县项目办提出延期服务申请。

(十一)奖励制度

服务期为1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服务期为2-3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表现优秀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参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等评选。

(十二)招生、就业、创业优惠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每年志愿者服务期满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以发文形式通知各服务地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并推动服务期满志愿者在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工龄计算、自主创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户口档案迁移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服务县项目办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为志愿者提供就业信息,并积极开展志愿者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各高校项目办将未就业的服务期满志愿者纳入当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安排

3、根据《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规定: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享受《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免费创业指导、就业推荐、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具体优惠政策可以参考上述文件规定: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当地政府规定微利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贴息扶持。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服务,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的“一条龙”服务。

 

大部分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像一颗流星

划过西部的天空

短暂而又闪亮

光芒却不输日月

一同去西部领略它的风情

去贡献自己的爱心和担当

让青春的火焰燃烧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只要那是你心之所望的方向

那便无问西东,只顾奋力去闯


作者:朱雨晨编辑: 审核:

上一条:交通工程学院团委关于2020年下半年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2018-2019-2学期关于办理学生素质拓展及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的通知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
管理员QQ:124577826
Copyright 2015 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