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交通工程学院后进生“变形计”心理团辅活动
供稿: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量:[]

           

高校课程设置的主要特点是必修课程较多,且课程难度较大,学生学业压力较大,部分学生由于高中课程偏科、不适应大学学习以及心理问题等原因导致学业问题,严重时甚至出现留级、退学等严重后果。学业问题的预警和帮扶工作正逐渐成为高校学生工作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交通工程学院为了能切实高效地解决此问题,学院心理部配合学院领导,组织开展后进生“变形计”心理团辅系列活动,手把手、心连心地帮助后进生走出困境。

11月21日下午3:00,24217房间交通工程学院重修六门以上科目共计21名同学参加了本次系列心理团辅的第一期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桑海云博士为活动的指导老师。

为了保证活动的效果,桑书记秉持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对这部分同学进行了一些心理测试作为团体的前测。通过问卷和前期的访谈发现影响这部分同学学业的主要原因是情绪、情感、人格因素和网络成瘾。这也为了后面几期有针对性的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展开做了很好的前期铺垫。团体开始,桑书记和在座的同学商讨团体的契约并对本次活动提出多个注意事项。她说,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有希望,她决不允许因为学业困难,导致延迟毕业或者无法拿到学士学位证书。接着通过大风吹和松鼠大树这两个热身活动,活动使同学们敞开了心扉,真正的融入到了本次活动中,紧接着,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讲述了自己的家乡、兴趣爱好。最后,让每个同学说说自己对团体的期待。通过面对面、心连心地交流,同学们放下了芥蒂,将自己的心里话讲出来,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改变浑浑噩噩的状态,重新做回自己。活动结束,桑书记对部分同学进行了单独辅导。

本次心理团辅活动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后面对这些同学还会继续开展,期待他们能够摘掉后进生的“帽子”,成功变形。

 

 

 

 


       



作者:蔡俊杰编辑: 审核:

上一条:交通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下一条:关于表彰“爱在春天,约会你我”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
管理员QQ:124577826
Copyright 2015 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