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工作 >> 正文
映日小荷别样红——优秀校友刘西
供稿:   日期:2017年12月15日 00:00  浏览量:[]

           

——记淮安市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清浦支公司总经理  刘  西

刘西,男,中共党员,江苏泗阳人,1999年9月考入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系汽车应用工程专业学习,在校期间,历任班长,学生会宣传部长、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2002年到淮安市参加工作,现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市淮阴支公司总经理。

自2002年7月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他先后荣获单位先进个人、平安总公司“质量万里行”抽查全省第五名,去年又被评为省公司先进个人。在一般人看来,幸运似乎格外垂青刘西。然而,又有谁知道,成功凝聚了他多少艰辛,为了这庄严辉煌的岗位,刘西洒下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一丝不苟,让客户满意

“让客户满意”是平安财保对客户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实现这一承诺,作为定损员的刘西,对自己提出了明确要求:接到事故电话,不管什么时候,也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认为这不仅有利于快速定损、快速理赔,更有利于清除事故现场,恢复正常秩序,恢复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2003年12月21日深夜11点多钟,喧嚣的闹市已经渐渐恢复了平静,劳作了一天的人们也已进入甜美的梦乡。嘀铃铃,嘀铃铃……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正在熟睡的刘西给唤醒了,凭着职业的敏感,刘西意识到:有事!他立即拿过电话,果然不出所料:省95512报案中心要求他尽快赶到淮阴区杨庄电厂附近的铁道与公路交叉口处理事故。刘西毫不犹豫地从热被窝里爬起来,穿上冰冷冷的棉衣,迎着刺骨的寒风一头冲出门,驾车风驰电掣般地向事发地点驶去。

不到一刻钟,赶到现场的刘西就立即投入勘察。出事车辆是市某公司的一辆桑塔纳,因过铁道时爆胎,致使小车底盘严重受损,必须迅速拖离现场。小刘一边拍照、记录,一边请来清障车将小车拖到北京路南空四站维修站,并将小车司机等四位同志一一送回家,等现场事故处理结束时,时间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多了。

处理事故现场,只是定损工作的开始,要确保定损公正、公平,维护好客户的利益,对每一个零部件的损坏情况进行评估是关键。小刘回家稍事休息,没等人上班就来到了南空四站维修厂,找技术人员共同评估车损情况,制定维修方案,到第2天下午就完成了汽车的维修和理赔工作。车属公司领导激动地告诉记者:“平安定损员刘西同志对理赔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我们客户非常满意!”

廉洁自律,让客户敬佩

定损是理赔的根据。定损部门是保险行业的要害部门,不少客户为了能在事故发生后获得较多的赔偿,平素对定损人员就百般“亲近”,尤其是发生事故后种种“亲近度”更是达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作为在学生时期就入党的刘西,深知定损工作能否做到公正、公平,事关财险公司的形象,事关保险业能否健康发展,事关客户的切身利益。他为自己立下规矩:客户的礼不收,客户的饭不吃,客户的烟不抽。

2003年9月的一天,山东一辆大货车在宁连路洪泽县境内出险,刘西接到任务后于下午3点赶到洪泽县交警大队停车场,刚一下车,货车司机就手拿香烟笑容满面地迎上来说:“刘主任,您好,请抽烟!”“对不起,我不会抽烟,谢谢!”刘西很有礼貌地说。“刘主任,那就请您先到交警大队办公楼后边,我要给您汇报几个问题,好吗?”货车司机还没有放弃“进攻”的努力,说着,顺手递给刘西一个信封。“有话就在这儿当众讲吧,没有什么秘密。”

刘西边说边打开信封一看:信封里面装有几百元钱。“同志,这信封的内容我知道了,还给你,谢谢。我会公正地进行定损的,请你放心吧!”货车司机的“好意”被刘西婉言拒绝了。

金湖县大众汽车修理厂的王老板对记者说,今年元月20日上午,一辆南京的小车在金湖县城出险,刘西接警后于9点半钟赶到大修厂,来不及休息一下就会同我们技术人员对事故车辆进行一一定损。中饭时分我们请他到食堂吃顿工作餐他也不给面子,一直忙到下午一点多钟定损工作结束后才开车离开淮安。“刘西同志的廉洁自律的品德,真让人敬佩!”

 不懈学习,让同志称赞

刘西在校学的是汽车维修专业,对保险定损中的有关法律法规知之甚少,他深深懂得:定损要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就必须不断学习。从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刘西就又开始了艰苦的学习历程。

市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在市区只有3名定损员,转换值周,值周期间是全天候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赶赴事故现场,责任重,压力大。无论是值周期间,还是非值周期间,无论是因公外出,还是休息在家,刘西总是把书带在身边,一有空就按照自己的进修目标向一个个“拦路虎”进攻,一本本砖头那么厚的《汽车电器》、《保险条款》、《保险务实》等论著都被他啃下来了。

办公室里,日光灯下,他一个劲地看啊写啊,仅《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的自学笔记就写了几万字。为了更好地提高学习效果,提升工作能力,刘西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还就发动机、压缩机等汽车零部件不同损坏情况如何进行定损等问题,主动请教指导老师,不耻下问,直到把问题弄清楚为止。虚心好学,注重实践,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03年3月,刘西一举通过了国家定损员资格考试,成为省平安财保系统最年轻的定损员。刘西的一位同事深情地告诉记者:“刘西同志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不甘落后,值得我们学习!”

刘西同志认为,在淮阴工学院求学的经历使他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非常感谢母校的教诲,并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来回报母校的培育之恩。 


       



作者:交通学院编辑: 审核:

上一条:打造汽车旗舰 构建和谐社会

下一条:火红的青春—优秀校友李慧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
管理员QQ:124577826
Copyright 2015 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