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宣传 >> 应急预案 >> 正文
交通工程学院网络机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供稿:   日期:2019年09月23日 12:56  浏览量:[]

为确保机房安全与稳定,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教学与科研工作正常运作,特制定本预案。

一、 组织领导

部门主要领导为突发事件应急组组长。成员:全体技术人员、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消防队。平时由部门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应急方案。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二、 突发事件预防措施

1、 建立健全机房管理制度。

1)在正常工作日内,部门应安排一名技术人员值班。主要职责是:巡视设备及系统的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消除安全隐患。

2)节假日放假期间信息管理技术人员应轮流值班,负责处理有关异常情况。

3)使用机房必须填写实验开出记录。

2、在集中使用计算机区域采取防雷、防火、防水、防盗、防尘、防静电等措施。

3、认真做好数据备份工作。将服务器内安装的软件及数据库做完全备份,将备份数据刻入DVD光盘。

4、定期检查各机房性能状况及时发现、公布和发布在我国流行的计算机病毒的预警公告,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三、应急处置程序及措施

1、网络事故应急预案

当人为或病毒破坏的灾害发生时,具体按以下顺序进行:判断破坏的来源与性质,断开影响安全与稳定的信息网络设备,断开与破坏来源的网络物理连接,跟踪并锁定破坏来源的IP或其它网络用户信息,修复被破坏的信息,恢复信息系统。

2服务器软件系统故障应急预案

1)发生服务器软件系统故障后,及时启动备份服务器系统,由备份服务器接管业务应用。

2)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重新启动故障服务器系统;重启系统成功,则检查数据丢失情况,利用备份数据恢复;若重启失败,立即联系厂家,请求技术支援,作好技术处理。

3)事态或后果严重的,及时报告部门领导。

4)处置结束后 , 技术人员应将处理过程记录下来,以方便日后对此问题的处理。

3、机房发生意外火灾预案

1)一旦机房发生火灾,应遵照下列原则:首先保人员安全;其次保关键设备、数据安全;三是保一般设备安全。

2)工作人员立即通过119电话报警,人员及时撤出。

3)人员灭火程序是:首先切断所有电源,从指定位置取出泡沫灭火器进去灭火。

4雷击事故应急预案

1)遇雷暴天气或接上级部门雷暴气象预警,应关闭所有服务器,切断电源,停止所有计算机工作。

2)因雷击造成损失的,应及时进行核实、报损,并将详细情况告知部门领导。

 

 

 

 

 

0一九年三月十八日


作者:编辑:刘贵萍 审核:

上一条: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措施

邮编223003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
管理员QQ:124577826
Copyright 2015 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